English

网站不能只追求“炒作”

2000-01-26 来源:光明日报 许 文 我有话说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互联网网站的增加速度几乎是达到了疯狂的程度。然而纵观各个网站,所提供的内容也无非是大同小异,或是提供搜索引擎、或是提供实时更新的新闻和生活信息等等。而与这一现象相反的是,在这些前后开张的网站中,虽然访问量在不断提高,但赢利者却几乎是凤毛麟角,于是困扰人们的一大问题便是这些网站到底何时将聚敛财富的梦想变成现实?伴随着这种疑问,记者走访了天极网的总经理李志高先生。

李志高介绍说,天极网的前身是电脑报网站,为适应互联网发展的需要,满足读者的要求,电脑报开通了电子版,后来又开通了电脑报BBS。去年初,CPCW网站相对独立,工作人员队伍迅速充实,并多次改版,增加了电脑行业的新闻、资料和学习等内容,从周一到周五每天更新,日访问量已增加至12万人次。今年1月18日,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统计报告》中,天极网被评为1999年度中国互联网络的十佳网站之一。

李志高说,网络产业界现在流行着这样的思路:建一家网络公司,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上市,为了让原先持有的股份升值。但是上市以后呢?这个美丽的设想将会怎样发展?本来,这原本是风险投资者的思路,现在却已蔓延到企业经营者的身上。实际上,任何公司的基础和核心价值应该是赢利,互联网和电子商务企业也不例外。在互联网产业适度的炒作是必要的,但如果只是炒作,不强调作为一个产业的实质性内涵,网站不把内容和服务搞好,公司不追求赢利,那么这个产业必然不会长久。

李志高进一步补充道,目前天极网的目标很明确,主要是面对中国内地的市场,下一步是海外华人市场,利用互联网的手段,建成一个为全球华人服务的国际性大企业,力争在2001年开始盈亏平衡,2002年开始盈利。现在,天极网对网民的服务项目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保持网站原有的优势,即电脑行业新闻评论、产品资料、市场行情和应用信息等等;二是继续发展目前已开通的好又多(hoyodo)网上商场,结合原《电脑报》遍布全国的邮购送货体系,逐步实现网上支付和即时送货,从而把销售额进一步提高;三是建立完善的社区服务,具体地说就是将天极网构筑在一个统一的数据库之上,当读者在浏览网站上任一内容时,只要点击相应的关键词,就会通过天极网的搜索引擎找到相关产品的所有资料,包括市场情况、销售价格、代理商等等;反之在网上购物时,同样可以轻松得到相关产品性能、使用技巧、用户交友(网上论坛)的评论等信息。读者无论是在网上看新闻、找资料、学习娱乐还是购物或聊天交友,天极网给他们将是一个完全的社区服务,而不是单一的内容。

李志高最后表示,众多的互联网商家都看到了互联网的重要性和巨大的潜力,这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好事。行业竞争是必然的,互联网的竞争是资源的竞争,谁拥有更多的资源,包括人才、商业模式、资讯来源、资本、背景支持等,谁将最终获得优势。只有扎扎实实地工作,努力把网站内容做得更全面、更权威;把电子商务服务做得更好,信誉更高;把社区办得更有生气,更有人情味;才是互联网企业成功的关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